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2019最新日劇《3年A組 從現在起,大家都是人質》第1集開箱



這是筆者踏入新一年所看的第一部新番日劇,由菅田將暉永野芽郁主演,前者在先前睇《dele》時認識,再睇返佢早前所演的也真的不錯,永野芽郁則是《是我們做的》睇過 也是神劇《一半藍色》的主演,應很多人認識了,在早前睇劍心大的新一季日劇介紹 其中最具焦點就是這套,一睇就知會係今季首選會睇的日劇之一,筆者一向都喜歡學園劇,加上這次混合了一些懸疑推理的要素 令可觀性更推上一層樓,而自己日文不太懂,所以也只有等待豬豬字幕組做好字幕版之後才能看。


這套以學園為舞台的劇集在公布後,起初我睇到第一個感覺有點像2012年時由伊藤英明主演的小說改篇電影《惡之教典》,講述一名變態教師如何殺戮自己班上的學生,學生被困在學校內,想盡方法避開教師的追殺當然《惡之教典》偏向更恐怖血腥 老師比人感覺更加恐怖變態,《3年A組》則是帶有解謎成份的推理學園劇 探究事件背後的動機。


開始前睇返張學生list有咩靚囡會演,只有幾個較有認識,主角永野不用多說,之後最熟一定是元AKB48成員的川榮李奈 ,還有演過金田一劇集的堀田真由,電影版《咲~saki》的日比美思,仲有寫真界靚女福原遙與"IG女神"今田美櫻 學園劇來說算係多靚女了



故事圍繞一名就讀魁皇高中的女學生自殺事件所展開,片頭一開始提到日子3月10日,這已經是事件的最後,事件主犯柊老師從學校天台躍下自殺,之後劇情來個倒敍來到3月1日,畢業前10天,故事就圍繞這10天的“另類授課”進行。


3月1日一個早上,3年A班的班主任兼美術教師的柊老師(菅田將暉飾)突然對所有學生說,由現在起請各位同學都成為人質並引爆A班教室隔壁的課室與走廊的炸彈並導致走廊天花板塌下,就此把3年A班的退路封著,學生們想著利用窗口逃亡,但早已經被柊老師更換,並改造成只能從內往外看但不能從外往內看的強化玻璃 所以想打破窗門是不能的,男同學想把老師打倒,但原來柊老師身手極度不凡,幾個男同學圍毆都不是柊的對手(老師會否設定得太強……)。





加上柊老師在班房加上攝影機與偷聽器,也把所有學生的手機 通訊用品等全部回收,活動空間只剩下班房,美術教室與洗手間,令3年A班所有學生陷入封閉,求救無門的“密室” ,同學們研究如何逃生或打倒老師的對話都被柊透過竊聽器給完全掌握。


柊要求所有同學都不要試著逃亡,反之希望同學們能想想是什麼原因自己會面對眼前的環境,誰都裝作不知情,只有茅野櫻(永野芽郁飾)主動提起會否是班上一名女同學景山澪奈的自殺有關,柊老師表示答對了,就此二人的對答把故事引導到軸心,景山同學的自殺事件。

是什麼原因令景山同學自殺? 柊老師要求3年A班學生每日可有一次回答機會,如果答中全班同學可安然離開,否則,隨機殺死一名同學,而代表全班回答的人就選了與景山認識的茅野櫻。



班中普遍認為是景山之所以能夠在游泳比賽中獲勝是因為服禁藥,自殺也是與游泳及服藥有關,並希望茅野以此回答老師,不過茅野不認為,反而說出是全班同學都憎恨與嫉妒景山,實行全體欺凌,並指出自殺者曾寫過信給茅野說不能再與其再做朋友,實則是不想茅野與遭欺凌的自己深交而遭遇與自己同等的傷害,茅野說著提到自己才是令景山自殺的罪魁禍首,因為在收到信當時並沒有看穿景山提出絕交其實是為自己著想,實際上死者仍希望與茅野保持友誼。



茅野的回答卻竟然不是柊老師想要的答案(也對,這劇不是一集過的SP或電影,簡單解開那還有戲唱麽?),柊說要殺死一人作為回答錯誤的懲罰,茅野被同學說是應要被殺的人,認為是茅野回答錯誤應該負責,結果更惹怒了柊,更放罵全個班都是人渣,在經歷自殺事件與茅野的自白完全沒有成長,仍然極度自私,並希望透過這次極端的“授課”方式令同學們有所改變 (這是進化版的《女王的教室》嗎?)。


這時警察已經潛入學校,試著營救學生,不過被柊透過監視器看破,並殺死班上一個學生,同時威脅警方如果再亂動就殺光全班同學,警方只能撤退,第一日的營救行動失敗 暫時警方的重要性未在第1集內發揮 就看下一集如何另有突破。


最後,柊老師更實況監禁人質的全程給外界觀眾,把復仇戲碼透過實況宣揚開去,也令事件推向最極端最瘋狂的地步。



第一集感想:


1. 菅田將暉的演出很好看,與早前dele輕鬆搞笑的形象相反 今次冷酷的“復仇者”的形象拿捏得很好,最後怒罵全班同學那段表現的怒氣與激動都能表現菅田是出色的演員,永野芽郁都不是省油燈,向全班與老師自白那段戲演得很好,痛哭哽咽的表情表現很自然 ,角色代入感很好。

2. 故事劇情與流程安排恰到好處,開始即以老師最後墮樓自殺做勢,再立即倒敍爆炸事件,並交代事件主軸是一個女學生的自殺,繼而推向解開當中真相,與解答失敗至第一位犧牲者出現,成個劇情故事流程幾緊湊。

3. 以老師向全班同學報復的日本劇集不算多,題材不像刑警或醫生劇那樣濫,主題不錯算幾新鮮。

而日本方面第1集收視是10.2% 與自己想像的11%差不多,算是可以,畢竟現在的日本人偏向較喜歡醫生與律師劇,學園類別的懸疑推理劇相信未算是最合佢地胃口。

第一集評分:9分/10分


Source:

1. 3年A組 從現在起,大家都是人質劇集 由豬豬字幕組翻譯


2 則留言:

  1. 好看~!很喜歡永野芽郁^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睇題材看,學園式懸疑劇不錯,第2集也一樣好看,不過第2集睇到老師其實沒有殺人,我反而有點失落,不是殘忍,而是懸疑獵奇味沒之前重

      刪除